close

    2010年元月5日;農曆20091121日,今日時令小寒,我國自古就將一年的氣候,細分為24節氣,每15日為一節氣,小寒係為第23節氣,亦即在冬至後15天,周天為285度,通常會在國曆的元月68日前後,今年節氣於晚間七點九分開始。

    今年小寒還真有點符合時令,山上氣溫不但低還雲霧瀰漫著,正當慕凡受廟方委託編寫24節氣之際,第一期學生國興跟惠君夫婦倆來訪。

    寒風刺骨中,瞧這對已年過六旬夫妻,仍恩愛攜手走上階梯,令吾好生羨慕:少年夫妻、老來伴,一生如此恩愛,夫復何求。這是隱居山林以來,第一次有人專程來探訪,讓慕凡感動莫銘。

    寒冬客來茶當酒,茶敘中聊起起諸多昔日上課情景,讓慕凡漸趨平靜的心,多少起了些漣旖。國興開口道:老師!一日為師、終身為父,雖然我年紀比您稍長了10多歲,但我仍尊重、尊稱您為老師。今日我們夫妻專程來訪,無非是要鼓勵您,也希望您提早重返職場,再現昔日風華。

    吾沉默許久嘆口氣幽幽回答:不可能!第一、我需要讓我的身心靈好好休息。第二、我決定的事情不輕易改變,在我還沒準備好之前,我不可能重返江湖的。

    惠君接口:老師!您是屬於舞台上的那顆閃耀的星星,上了台您總是神龍活現般令人喝采,如今您揮別了舞台,但在我們這一群小貓中,您依然是我們心中的偶像,既然您意志如此堅決,我們也不好勉強。我知道您正著手編修,那本精彩的福爾摩沙深度之旅,但其中因為篇幅,可能會讓您捨去不少精彩的故事。尤其您對台灣各地的典故,還有那精采絕倫的神奇故事,頗有深入探討,何不再加一本台灣的傳奇故事,將您還隱藏在您私人資料庫中,那些精彩故事編撰成書,與我們這一群小貓,還有廣大的消費者分享呢?這也是您另闢一個更寬廣舞台的機會,不是嗎?

    一語驚醒夢中人,是啊!這不正是我人生的另一個舞台嗎?沒有安可聲,沒有掌聲,只有那悅耳的佛經跟蟲鳴鳥叫聲,優雅寧靜的五甲山林,不就是專為這隻身心靈盡碎的山貓打造的嗎?這裡不但可以好好沉澱那傷痛的心情,更可以不受紛擾而盡情揮灑的創作舞台嗎?吾何苦終日浸淫在悲痛中呢?

    感動之餘,慕凡慨然應允了他們夫婦:「好的!九命怪貓不死,必有佳作,等我把廟方要的節氣資料編寫完成後,老師會重整那些在福爾摩沙深度旅遊中,遺漏的精采故事,還有那封印在我腦海中許久,未曾推出有關福爾摩沙的神鬼故事,編撰成冊集結成書,並利用時間,走訪故事中的主角或其晚輩,力求每個故事的正確性,甚至還原真相同時拍攝照片,全部呈現在大家眼前。」。

    得到允諾,他們夫婦倆才展開笑顏,攜手起身與慕凡道別。

   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,呼應戲說台灣系列!走!跟著慕凡的腳步,我們一起探訪這充滿:懸疑、緊張、逗趣又帶有知識性的【福爾摩沙神鬼傳奇】,我們一起探險去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