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~~接續~~~~

    挑了黃道吉日成婚,新婚前一天,呂洞賓對苟杳說:【新婚前三天,你不許入洞房,我要替你進洞房。】聽了這番話,苟杳內心異常不快,但礙於恩情,他只好先忍下來,內心去滴咕著:【你這呂洞賓平時樂善好施、道貌岸然,該不會利用我…】他不敢往下想,無論如何恩人的條件還是得先答應,再看看他玩啥把戲。

   想當然爾!新婚之夜呂洞賓跟新娘進了洞房,苟杳則依呂洞賓的要求,留在書房讀書,開啥玩笑啊?此刻任憑聖人也靜不下心,何況是一介書生苟杳,他心亂如麻怎讀得下書。

   苟杳依約強忍了三天,第四天他迫不急待的進入新人房,讓他驚訝的發現,新娘頭上還蓋著頭巾。苟杳小心的掀開新娘頭巾,只見哪美麗的容貌,如梨花帶雨般,淚流滿面。新娘看到了苟杳,傷心的問:【為什麼你娶了我,洞房花燭夜到現在讓我一個人獨守空閨,三天只叫ㄚ鬟來服伺我,你卻連看我一眼也沒有?】

   苟杳這時才了恍然大悟,原來呂洞賓並沒進洞房,更別說動新娘子一下,讓他體會到呂洞賓為了他的前途,真的用心良苦。於是!他跟新娘子解釋一切,這新娘子不愧也是書香世家,深明大義更全力支持苟杳奮發圖強。苟杳果然不負眾望,二個多月後赴京趕考,考取了狀元,並被敕封為大官。

   風水輪流轉,幾年過後,呂家發生了一場大火,將呂府化為灰燼,無奈的呂洞賓想起了唯一可以幫他的苟杳。於是!安頓好夫人以後,親自到相距數百里路遠的苟府,情請苟杳幫他度過難關。

    苟杳見到呂洞賓,盛情款待,但絕口不回應接濟支援的事。呂洞賓好幾次請辭,總被苟杳留下,當然呂洞賓也存著看苟杳會不會良心發現幫他的忙。就這樣拖延了好幾個月。到最後呂洞賓放棄了,他以想念家中妻子為由,堅決辭行,回家的路上他還感慨…世態炎涼。

   呂洞賓回到家,疑!廢墟不見了,卻佇立一座新建的宅邸,上頭寫著【呂府】。他疑惑的走進去,看見妻子跟家屬守著一口棺木,哭得死去活來,突然看到呂洞賓走進來,大家驚嚇萬分,問他是人還是鬼?呂洞賓說明自己並沒死啊!他的妻子才收起悲傷說著:【你出去後沒多久,就一堆工匠運來材料,幫我們蓋房子,我怎麼問他們卻都不說,只告訴我他們是來蓋呂府而已。前幾天房子蓋好,苟杳請人運來一口棺木,說你死了,並千叮嚀萬交代,一個月內不可動,也不可下葬。】

    呂洞賓聽完話,內心有數,他拿起榔頭敲開棺木,發現裡面還裝著一個小棺木,打開小棺木,裡頭滿滿的金銀財寶,上面放著一張官用文書紙,寫著:【您讓我妻守空房、吾叫你妻哭斷腸】。

    原來苟杳跟呂洞賓開了一個玩笑,也報了老鼠冤!呂洞賓跟苟杳都一樣,一開始都不知道各自的好心。苟杳跟【狗咬】同音,所以後人將苟杳與呂洞賓放一起,配上不識好人心,最後演變成【狗咬呂洞賓、不識好人心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