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生命的本質?【得、失、來、去】就是生命本質的大部分;兒女的出生,意謂著父母即將年老而去。舊情人走了,代表著新戀情的到來,不然怎會有下一個會更好,這句話呢?你貸款買了房子,那你得犧牲一些娛樂支出,可能還要更努力的賺錢準備繳貸款,因為你有了房子。有得必有失,有來就有去,如果您能有這樣的認知,煩惱必定離你遠遠的。

    人之所以會痛苦,不外乎放不下太多的人事物,因為一個【我】,我的車、我的房、我的錢、我的工作、我的情人、我的兒女、我的父母……我的!我的!甚麼都是我的,最後連神或主都是我的,我的神最靈驗、我的主是最棒,我的信仰才是最完美的。

    這些【我的】都只是你的身體要的慾望,為了迎合慾望的需求,你的心靈反而被禁錮或蒙蔽,庸庸碌碌的,為誰辛苦?為誰忙?試問當大限來時,你這些【我的】帶得走嗎?你窮極一生所追求【我的】幸福,哪樣你留得住?

    每當不幸來臨時,我們總是會抱怨,為什麼是我?我怎麼那麼倒楣?那麼衰?為啥苦的是我?但!當幸福來臨或一切都很美好時,你會問為什是我嗎?

    921大地震的災民,在地震發生前,一定有很多人覺得生活的不好、不夠完美。地震發生後,當失去親人、失去房子、失去工作、失去財產、失去手腳時,才發現!原來的生活是多美好。

    活在當下吧!不要讓【失去】到來時,才發現原來你早已經擁有人生中好多好多的完美跟幸福。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,我們要學習藉由自我對感覺的貪戀,來訓練我們的內心世界,擺脫【執著】,放下【執著】,用你的心靈來強化自己的心性。

    宗教信仰中,一直叫我們放下,放下不是叫我們甚麼都不要,是要我們放下執著的過去,放下得失心。放下是要我們專注的活在當下,這樣才能享受到身邊擁有的幸福。

    仔細想想,打從娘胎開始,我們的命運都是在無中生有,出生的那一刻除了生命不也甚麼都沒有帶來,所以說我們現在所有吃的食物、穿的衣服、用的每一分錢都是多得的,哪來的失呢?

    沒有的時候你想得到,得到時你又怕失去,失去的時候你又怕痛苦。唉…一生都還沒過完,自己卻在得失的痛苦中輪迴千萬回了,這不就是自尋煩惱嗎?誰能保證自己可以活過明天,既不能;卻還為那遙不可及的未來痛苦,而忽略了今天該享受的幸福。人的得失,不是我們當下能斷定的,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賽翁得馬焉知非禍,這二句話的道理大家都懂,但!遇到事情的時候卻都不會用啊!

    快樂是沒有甚麼道理的,真正快樂的人他並沒有多擁有甚麼,他只是少了許多抱怨。名聞利養絕不是我們能控制的,一次的天災、一次的意外、一場的車禍或者一場大病就能摧毀一切,世事莫測多變化,一但無常萬事休,你爭甚麼?

    人生有一種悲劇,就是老冀望未來、老是嚮往著地平線另一端珍稀神奇的花朵,卻對自己眼前盛開的野花視若無睹,如同辛棄疾的至理名言:【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】。已經擁有的不會珍惜,甚至看不見,總喜歡追求那遙不可及的未來,所以壓根兒沒時間,停下來好好享受那既有的幸福,因為誘惑與比較,使人早就把活在當下給拋諸腦後了。

    小康的人不會滿足現狀,總希望有一天,自己是王永慶或郭台銘,因此必須放棄與家人互動相處的時間,休閒育樂就更別談了,因為他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拼經濟,也許有一天他得到了,但!才發現自己已經是髮蒼蒼、視茫茫、齒牙動搖了,再不然就是掏空了身體,不但葬送了自己,也葬送家人的平淡幸福。

    成功還好有哦!萬一失敗呢?家人、朋友跟你的距離越來越遠,有的甚至棄你遠去,請問你又得到甚麼?把握當下吧!好好享受你已經擁有的平淡就是幸福。切記!千金難買早知道,你還在爭甚麼?

    放輕鬆!再給您一段發生在慕凡一位同學兼好友身上的真實故事。

    慕凡有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,我記得,他從小學開始一直到大學畢業,在學校他樣樣過人,學習能力更驚人,只要認識他的人一致都誇他才華、機智、口才過人,任何事情他說第二沒人敢稱第一,以前大家都認為他真的是奇葩、天賦異秉,必定有一番大做為。

    是啊!他自己也認為將來他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,所有的事都要最【完美】的。離開學校剛開始上班當人下屬時,他表現非常的優異,可說平步青雲,別人還在基層慢慢爬,他已晉升主管了。因為如此!那優越的心態開始作祟,他寧當雞頭不為馬尾,他起心動念要自己創業。

    沒甚麼不好啊!當時我們都贊成他的決定。剛開始他經營個人工作室,好勝心強敢拼敢鬥,雖是單打獨鬥,卻也闖出一片天,同時也娶了一個美嬌娘,郎才女貌讓我們好生羨慕,但!也在那時開始埋下惡因。

    他有著完美的優越感也就算了,娶了一個比他更虛華的老婆,小倆口開始著手計畫開公司,要夠氣派要夠豪華,三十歲不到在台北精華地段當起了大老闆、開頂級進口車。【完美】的習氣讓他從早忙到晚,他一定要跟知名企業家一拼高下,不斷的擴張。

    結果呢?他忙於事業,跟家的距離越來越遠,他老婆整天名牌、名錶、忙著交際,卻不知不覺的…紅杏出牆。我那好友由於擴張太快,掉入財務周轉不靈的深淵,雪球越滾越大,終於!賠了夫人又折兵,公司倒了,老婆也跟別人跑了離他而去。

    故事還沒結束,精彩的正要開始!第一次創業、第一次婚姻,同一時間宣告結束。你說他不幸嗎?錯!他平常廣結善緣、樂善好施,就有那麼多貴人幫著他,不到半年他又東山再起。這一次更輝煌,事業順利再起步,還最高票當選社團常務理事,也當上學校家長會長,同時也認識他第二任妻子,這小子真是利害,又是大美女,如日中天的氣勢,直叫人羨慕不已。你說他幸還是不幸呢?

    第一次的失敗,那追求【完美】的習氣還是沒改,四喜臨門,他公司又開始無止境的擴大,慕凡曾點了他一下,但他沒放心上。結果!又是財務危機,這一次更慘,為了顧面子,他找地下錢莊周轉,可以想像的,碰到吸血鬼,絕對無法善後,落得最後跑路收場,他第二任妻子,藉口說要出去賺錢幫他還債務,離開他,最後也是離婚收場。

    沉寂了三~四年吧!當他再來找慕凡時,又是春風滿面的闖出一片天,身邊也多了一個大美女相伴。故事走到這兒,你的看法跟想法如何?這一次慕凡就不客氣明白的用太乙神數命盤、還有他的習氣,加上我自己的經歷,語重心長的跟他聊了好久好久。

    三年多前,慕凡應邀到中部去幫客人神明開光安座,順道去拜訪他,讓我安心的他這一次事業經營了八年多,蒸蒸日上,令人欣慰。閒聊中!他說:感謝老天爺一直給他絕處逢生的機會。當然他也提到可能是一直以來,他常廣結善緣到處佈施救助窮人吧!慕凡當場打斷他的話:同學!你有幾個缺點要注意一下,第一好高騖遠喜歡做大的【完美習氣】一定要改,第二廣結善緣佈施絕對是好事,但千萬不要以此有你在做功德的心態,做了也千萬不要一直到處宣揚,這是你最大的缺點,切記!

    今年端午節前夕!他老兄突然來了一通電話,跟慕凡訴說他內心的掙扎與痛苦,幾經詢問得知,他的公司又倒了,還是老問題周轉不靈,他落得現在五十幾歲了,要去當他以前員工的司機。唉…我嘆了口氣:同學!你沒把我的話聽進去,還是你那【完美習氣】讓你忘得一乾二淨啊?看完這個故事,你有甚麼想法,幸與不幸?得失之間,給了你甚麼啟示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